close

八八風災後,禮納里和百合部落成為吸納跨鄉、多部落的遷村地,恰好日前去屏東發表論文,終於有機會去實地考察一下。
先去禮納里,這一片和瑪家鄉公所(北葉村,1953年遷村)在2005年版內政部行政區域圖劃在內埔鄉境內。


但是戶外生活依門牌住址,標在原住民鄉境內(包含霧臺和三地門鄉的飛地),新瑪家以鄉的角度不算飛地,但以村(瑪家村)的角度也是飛地。關於飛地之探討,可參考前文「臺灣的飛地」 https://blog.xuite.net/hqq.hqq/blog/60908019

禮納里由新瑪家、新新好茶和新大社組成,這是瑪家村的看板。

隔一條和平路,門牌就變成霧臺的好茶村。這是雲豹的意象。

連結新瑪家、新新好茶和新大社之間的是長榮百合國小,結果百合國小不在百合部落內,且算在瑪家鄉。新大社跳過了,中間去拜訪真的還在山地鄉境內,原住民特色學校地磨兒國小。

果然是族語充滿的地方。

然後經過真的還蠻繁榮的長治鄉「繁華」,長治鄉的中正路和中山路不在鄉治,在這個村。繁華是國民黨取的名字,舊名番子寮,旁邊榮華村,舊名番子厝,舊地名都跟原住民有關。現在百合部落設在這裡,真的跟原住民脫不了關係了。

百合部落有來自三地門和霧臺鄉的部落,如以村的角度看,有6個村的飛地,走幾步路就是另一個村。

百合部落的入口意象是「屏東長治慈濟大愛園區」,如果說禮納里還有一些山坡的感覺,百合部落全是平地。

這天是好日子,在百合部落和禮納里都遇到婚禮,居民和老外都以民族服飾參與。

百合部落的中央是國小,掛在霧臺國小分校下,衛生所也掛在霧臺鄉下(可能是霧臺的區域比三地門大)。

由於遷村後把教會搬來,而且原來部落裡有幾個教派的教會(長老教會、真耶穌、安息日會、天主教、浸信會...),都要重建,所以禮納里和百合部落的教會密度都高得很。禮納里有9間教會,百合部落有10間教會。和禮納里商家蠻多相比,感覺百合部落比較像住宅區。

目前,禮納里和百合部落這種狀況到底是不是飛地?戶政上似是當飛地編門牌,但未曾有過行政區域調整的公告。察看舊聞,百合部落的三地門區域曾有發起編為該鄉第11個村的呼聲(https://www.88news.org/posts/21224),但也不了了之。

hqq / Xuite日誌 / 回應(0) / 引用(0) / 好文轉寄
埔心熾昌堂祖居地考察|日誌首頁|《漫步左營舊城歷史地圖集》出版...上一篇埔心熾昌堂祖居地考察下一篇《漫步左營舊城歷史地圖集》出版...
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