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新聞分析》搶半導體商機大餅 技術、產能是關鍵(3-2)

時報資訊
張漢綺

字級設定:小中大特

砷化鎵、氮化鎵(GaN)等化合物半導體商機龐大,卻不是每家都能爽爽吃,技術及產能規模為兩大關鍵門檻,加上終端產業變遷,讓穩懋(3105)、宏捷科(8086)、環宇-KY(4991)及全新(2455)上半年財報幾家歡樂幾家愁。

穩懋第2季合併營收為61.95億元,季增3%,年增2%,營業毛利為22.12億元,季增10%,年減18%,單季合併毛利率為35.7%,季增2.2個百分點,年減9.1個百分點,營業淨利為14.09億元,季增18%,年減31%,營業淨利率22.7%,季增2.8個百分點,年減10.9個百分點,單季稅後盈餘為9.3億元,季減15%,年減44%,單季每股盈餘為2.32元;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22.04億元,年增1%,營業毛利為42.24億元,年減21%,合併毛利率為34.6%,年減9.3個百分點,營業淨利為26.05億元,年減34%,營業淨利率為21.3%,年減11.5個百分點,稅後盈餘為20.25億元,年減37%,每股盈餘為5.04元。

穩懋第2季及上半年營業毛利(率)、營業淨利(率)及稅後盈餘均不如去年同期,主要是因2020年同期為中國大客戶(華為)受制中美貿易戰最後能出貨的時間,基期墊高,且產品組合不同,大陸基礎建設受華為禁令影響放緩,今年第2季高毛利的infra佔穩懋營收比重僅15%到20%,低於2020年同期的20%到25%,Cellular佔比達50%到55%,上半年產能利用率約80%亦低於去年同期的90%,加上新台幣匯率升值,第2季稅後盈餘因匯兌損失季減年減所致。

宏捷科第2季合併營收達11.49億元,季增7.89%,年成長36.79%,為104年第3季以來單季新高,營業毛利為3.34億元,季增12.46%,年成長22.79%,單季合併毛利率為29.06%,年減3.4個百分點,單季稅後盈餘為1.98億元,季增13.14%,年成長19.28%,單季每股盈餘為1.01元;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為22.15億元,年成長34%,營業毛利為6.31億元,年成長17.94%,合併毛利率為28.5%,年減3.91個百分點,稅後盈餘為3.73億元,年成長14.77%,每股盈餘為1.9元。

儘管宏捷科第2季及上半年毛利率因新台幣匯率升值分別年減3.4個百分點及3.91個百分點,但受惠於智慧型手機、IoT及各項終端應用需求強勁,宏捷科第2季及上半年合併營收及獲利均優於去年同期,展現市佔率提升後經濟規模效益。

環宇-KY第2季合併營收為3.07億元,季增2.1%,年減25.4%,營業毛利為7800萬元,季減22%,年減58.5%,單季合併毛利率為25.4%,季減7.8個百分點,年減20.2個百分點,營業淨損為2846萬元,單季稅後淨損為4519萬元,單季每股淨損0.5元;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為6.08億元,年減21.9%,營業毛利為1.78億元,年減48.8%,合併毛利率為29.2%,年減15.4個百分點,營業淨損為2768萬元,稅後淨損為1.33億元,每股淨損1.49元。

環宇-KY因佔公司一半業績的光通訊受大陸去美化,部分大陸客戶改下單當地供應商,以及大陸資料庫中心及5G建置因疫情延宕等因素影響,致使光通訊上半年營收較去年減少30%,加上認列晶成半導體及大陸常州承芯半導體投資損失1.98億元,致使環宇-KY第2季及上半年營運陷入虧損。

全新第2季合併營收為8.96億元,季增0.78%,年成長51.1%,創下單季新高,營業毛利為3.9億元,季增2.9%,年成長48.85%,單季合併毛利率為43.63%,季增0.98個百分點,年減0.57個百分點,營業淨利為2.84億元,季增1.07%,年成長79.75%,營業淨利率為31.72%,季增0.03個百分點,年增4.95個百分點,稅後盈餘為2.26億元,季增0.89%,年成長71.21%,創下單季新高,單季每股盈餘為1.23元;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7.85億元,年成長43.6%,營業毛利為7.7億元,年成長45.83%,合併毛利率為43.14%,年增0.62個百分點,營業淨利為5.66億元,年增74.15%,營業淨利率為31.71%,年增5.54個百分點,稅後盈餘為4.51億元,年成長65.2%,每股盈餘為2.44元,超越2020年前3季獲利。

全新第2季及上半年財報亮眼,主要是因5G手機比4G手機多20%到60%的用量,且美國客戶、台灣及中國客戶分別在大陸5G市場、4G市場大有斬獲,加上WiFi 6開始用砷化鎵,各產品出貨放量推升產能利用率及營收,經濟規模效益是推高毛利率的大功臣,搭配屬高毛利的車用光達(LiDAR)研發單拉貨頻率加速對毛利率亦有幫助。(3-2)

看屋筆記:北屯區富宇飛翔(個案+價格分析)
新竹縣智慧交通再升級 2案獲中央補助3千萬元
#環宇-KY #全新 #穩懋 #百分點 #季增

也許您會感興趣

其他人正在看

推薦閱讀

  • 衛星產值 低軌衛星引領市場 明年上看2,950億美元

    衛星產值 低軌衛星引領市場 明年上看2,950億美元

    產業.科技
  • 台灣IC年產值 將突破4兆

    台灣IC年產值 將突破4兆

    財經要聞
  • 全球第三大貨櫃港 寧波舟山港爆疫情 運價蠢動

    全球第三大貨櫃港 寧波舟山港爆疫情 運價蠢動

    財經要聞
  • 廣達Q2毛利率攀高 營運逐季揚

    廣達Q2毛利率攀高 營運逐季揚

    財經要聞
  • 中職》打擊熄火讓出領先優勢 餅總點出球隊關鍵點

    中職》打擊熄火讓出領先優勢 餅總點出球隊關鍵點

    體育
  • 工商社論》長短期論者對後續通膨壓力的解讀

    工商社論》長短期論者對後續通膨壓力的解讀

    財經要聞
  • 徐若瑄憶6年前護胎血淚考驗!高齡備孕求子必知7大重點

    徐若瑄憶6年前護胎血淚考驗!高齡備孕求子必知7大重點

    健康
  • 新聞透視》疫苗加自由行 帛琉泡泡2.0翻紅

    新聞透視》疫苗加自由行 帛琉泡泡2.0翻紅

    焦點要聞
  • IDM廠包產能又簽長約 封測廠大補 看旺至2023年

    財經要聞
  • 航運三雄噴漲30倍後 出現非常態殺人陷阱 專家:後市這樣看

    航運三雄噴漲30倍後 出現非常態殺人陷阱 專家:後市這樣看

    財經
  • 台股季線保衛戰 這個關鍵價見生死

    台股季線保衛戰 這個關鍵價見生死

    財經

財經熱門新聞

  1. 0056狂押長榮超慘 散戶暴虧要砍?專家3大反問意外解答 - 財經

  2. 特斯拉竟被供應商放鳥 原料短缺讓馬斯克焦慮爆了 - 財經

  3. mRNA疫苗驚爆3大新副作用 莫德納股價中彈倒地 - 財經

  4. 還記得這4檔炸死散戶?謝金河:每年「地雷股」全在這時間現形 - 財經

  5. 航運三雄噴漲30倍後 出現非常態殺人陷阱 專家:後市這樣看 - 財經

發表意見

留言規則

中時新聞網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
  •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  •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  • 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家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  • 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  •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  •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  •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  •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新聞網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新聞網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

回到頁首發表意見








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







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neefren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