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天我們一行人相約由南港騎單車往基隆而去,

七點左右從南港河濱自行車道出發,

途經汐止,八堵隧道,

往基隆的這一段路約莫才17-18公里左右,

以前總覺基隆很遠,沒想到騎單車也不過是一個多小時的路程,

到了基隆後沿著海岸線繼續騎往八斗子觀海平台,

八斗子觀海平台有一點陡度,但全長約莫才1.5公里,

同行的同仁已有人騎不上去,

對我而言是小菜一碟,沒多久就到達平台,

我一邊吃著洋芋片喝著運動飲料,一邊還環顧著四週欣賞著眼前的一片美景,

十幾分鐘後大伙陸續到達,

這個地方可以眺望龜山島,一片汪洋一望無垠,

以前我曾開車帶過很多人來這看夜景,

這裡的夜景也是一絕,別以為這裏晚上空無一人,

每次來這兒可是聚集了許多人來看夜景,

待拍夠了照片後,我們繼續朝終點站九份騎去,

九份也是一連串的上坡,約莫5公里左右,

此時已是接近中午,太陽公公也已露臉,

大家正是日頭赤丫丫,隨人顧生命,自己攻自己的頂-九份老街外7-11,

一開始大家還仍並轡而行,5分鐘後又發現其他人不見了,

沒想太多,我逕自往前踩去,

40多分鐘後我便快到達了,因太陽真的很大,

所以先下車在一旁喝口水順便等他們,

20分鐘後一位同仁也到了,此時我們便猜其他兩位會騎上來嗎?

果不其然沒多久手機響了,另一頭傳來他們騎不上來了,

要我們直接買冰下去給他們,

沒辦法本來一行要在九份用午餐及喝飲料納涼的計畫,

便這樣活生生的夭折了,更可恨的是相機都在那兩位同事身上,

我們無法用相片見證我們騎上九份的壯舉,

來這裡每次都是開車來的,想不到踩著自行車也可以到達,

同時還不覺得很遠。

在路邊吃完冰因為不想再騎上去一次,

一夥人便在山腳下就著九份的路標拍起來以資證明:我來過喔!

回程時我們還在瑞芳的海邊拍了幾張照片,

騎回南港我仍感意猶未竟,便繼續獨自騎上南深路然後回到深坑的家,

總計當天共騎了87.8公里的路程,倒也覺得還好不太累,

這才深深感到,原來距離也只是心裏的一種感覺而已,

87.8公里的路程不論騎摩托車或開車均是一段不算短的路程,

但騎上單車後竟覺得也還好,反正就是一路往前踩去,

有時還會嫌目的地怎麼這麼快就到了,

『有心天涯便若比鄰;無心咫尺亦若天涯』,

這一切都是人心的造作!

如果真要評斷這段路,我個人會認為九份那段較優,但也較難騎,

因為坡有點稍陡,南港到基隆一路汽車真的太多了,實在不是騎單車的好選擇,

如果下回大家要騎的話,我還是會建議由三芝騎濱海往基隆而去,

車可能會少一些,而且一路可有龍洞咖啡及其他景點可供欣賞,

不過今天的這條路對初學者而言也還不錯,下回大家不妨試試!